云滴谱离散度对气溶胶间接效应影响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气溶胶作为云凝结核(CCN)或者冰核(IN),通过改变云微物理属性可以间接地影 响地气系统的辐射平衡及区域乃至全球水循环。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云滴谱离散度对气溶胶间 接效应(包括第一及第二间接效应)有着重要的影响(简称为云滴谱离散度效应)。然而,在 目前绝大多数天气、气候数值模式中并没有考虑云滴谱离散度效应。因此,本文主要从云滴谱 离散度对气溶胶第一间接效应和第二间接效应影响的两方面入手,系统地回顾了国内外相关研 究工作,并讨论了云滴谱离散度效应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指出减少该效应不确定性是未来需要 关注的研究方向。

Keyword: 云滴谱离散度效应 气溶胶第一间接效应 气溶胶第二间接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