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海槽末次冰消期以来的浮游有孔虫群落变化及5种古温度转换函数对比

Abstract

通过对冲绳海槽中部A7孔的浮游有孔虫定量分析,对该区18 ka以来的海洋环境变化进行了探讨.浮游有孔虫群落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冰消期-全新世阶段变化:在18~15 ka的冰消期早期,浮游有孔虫群落以冷水种Neogloboquadrina duter-trei和Neogloboquadrina pachyderma等为主;在15~9.4 ka,浮游有孔虫冷水种含量迅速降低;9.4 ka以来的全新世则以暖水种有孔虫Pulleniatina obliquiloculata,Globigerinoides ruber和Globigerina glutinata等为主.此外,浮游有孔虫群落对千年尺度的气候变化如Heinrich 1、博令-阿罗德暖期(Bφlling-Allerφd)和新仙女木事件(Younger Dryas)都有明显反映,在全新世还记录了一系列的冷事件(约2.3~4.6、5.3、6.2、7.3和8.2 ka).9.4 ka前后浮游有孔虫冷暖种群的变化可能对应了黑潮暖流的突然加强.采用5 种不同浮游有孔虫转换函数对表层海水温度进行了估算, 通过与Mg / Ca 和Uk37 温度估算结果对比, 对不同转换函数的可靠性进行了评估. 结果发现SIMMAX 没有明显的冰消期- 全新世变化. 另两种基于现代类比技术的转换函数MAT 和RAM, 其估算结果较类似, 13 ka 以来的温度波动较小, 对新仙女木事件没有明显反映. 基于Imbrie􀀁Kipp 转换函数( FP􀀁12E 和IKM􀀁Chen) 的估算结果表现出了较大的冰消期- 全新世变化, 然而对于博令- 阿罗德暖期变暖和新仙女木降温事件没有反映, 研究发现这主要由Globiger ina bulloides 的含量变化造成. 通过消除与生产力水平密切相关的G. bulloid es 的含量变化影响, 修正后的两种转换函数FP􀀁12E 和IKM􀀁Chen 较好地反映了末次冰消期以来的表层海水温度波动, 与该区Mg/ Ca 和Uk37 方法重建的古温度有较好的可比性. 因此, 我们认为修正后的转换函数FP􀀁12E 和IKM􀀁Chen 更适合冲绳海槽中部的古温度估算.

Keyword: 沉积物 海洋地质 转换函数 表层海水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