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129) I分析及其在环境、地质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文章简要介绍了我们研究组近3年在~(129)I加速器质谱应用和分析方法方面的部分研究结果。测定了核前黄土样品中~(129)I水平,为地质定年的探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通过抽样分析检测了我国某核电站核环境安全的状况,结果表明当前它与大气沉降的本底水平一致,环境是安全可靠的;建立了水样、土壤、植物等不同类型样品中碘的分离、制备以及~(129)I加速器质谱测试方法,尤其对无载体微量碘分离、制备和其中~(129)I测量进行了探索,解决了超痕量碘样品的制备难题;此外,对实验用的试剂以及食用碘盐等进行了检验,示踪了不同来源的碘,为数据的可靠和问题的分析提供了保障。结果显示,~(129)I既是一个地质、环境示踪的有效工具,又具有定年的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Keyword: 129I 加速器质谱 核环境安全 黄土 环境和地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