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刚察县吉尔孟地区不同厚度土壤水分研究

Abstract

通过土壤含水量测定,对青海湖西部天然草地不同厚度土壤含水量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吉尔孟厚土层和薄土层土壤含水量均呈现随深度增加而逐渐降低的趋势。在相同土壤厚度条件下,低草地土壤含水量比高草地含水量高。在植被相同条件下,厚土层含水量比薄土层的含水量高。草地厚土层在80cm深度出现土壤干层,指示当地的土壤下部水分不足。30cm厚度的薄土层高草地和30cm厚度的薄土层低草地分别在21和24cm出现了含水量低于11%的干化现象。厚土层上部30cm含水量比30cm厚度的薄土层含水量高12.4%。吉尔孟土壤水分的突出特点是上部含水量高,说明该区土壤水分具有在上部聚集的特点,这是该区土壤冻结期较长和蒸发及蒸腾较少造成的,土壤水分在上部聚集对草原植被生长是有利的。由于该区土壤下部水分不足,该区应该发展耐旱牧草和其他耗水较少的草原植被,不适于发展深根系耗水较多的植被。

Keyword: 土壤含水量 薄土层 厚土层 高草地 低草地 青海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