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周边河流溶解无机碳浓度及同位素组成初探

Abstract

通过分析西安周边4条主要河流(浐河、灞河、涝河、黑河)的溶解无机碳(DIC)浓度和碳同位素组成,初步探讨了西安周边主要河流溶解无机碳(DIC)的浓度变化及碳源.结果表明西安周边主要河流DIC浓度的变化范围为0.34~5.66mmol?L~(-1),平均为1.23mmol?L~(-1),自源头到下游,DIC浓度呈现升高趋势.4条河流δ~(13)C_(DIC)值的变化范围在-13.3‰~-7.2‰之间,平均值约为-10.1‰,4条河流整体表现为δ~(13)C_(DIC)值在源头偏负(平均值约为-12.6‰),中下游农耕区δ~(13)C_(DIC)值偏正(平均值约为-9.4‰),靠近入渭河河口的城市区δ~(13)C_(DIC)表现为偏负值(平均值为-10.5‰).DIC浓度与河流DIC碳同位素组成的变化规律揭示了河流溶解无机碳来源的变化,土壤CO_2的输入可能是源头水体DIC的主要来源;中下游农耕区河水δ~(13)C_(DIC)值偏正是由于农业区农作物存在C4植被(如:玉米),使得农业区土壤CO_2和土壤碳酸盐具有偏正的碳同位素组成,进而导致河流水体具有偏正的δ~(13)C_(DIC)值;靠近河口处具有较低δ~(13)C值,污水的大量输入可能导致河水δ~(13)C_(DIC)表现为偏负.结果表明西安周边河流溶解无机碳浓度和同位素组成变化大致指示了河流从源头到下游过程中DIC的可能来源,可为黄土高原小流域河流无机碳来源示踪研究提供参考.

Keyword: 河流 溶解无机碳( DIC) DIC 浓度 δ13CDIC 西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