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c石笋记录的8.2kaB.P.气候突变事件

Abstract: 随着人们对全新世气候演变研究在中国不同气候区的广泛开展,逐步建立了大量不同分辨率的古气候代用指标序列,已表明了中国全新世气候环境演变不是一个单一、稳定的变化过程,曾多次被突变气候事件所干扰。其中,发生于8. 2kaB.P.前后的冷干事件(简称"8.2ka事件”)是早全新世最为显著的一次气候突变事件。该气候事件已在格陵兰、北大西洋、东欧、加勒比海等地区和相关沉积中得以证实。近年来,人们经常把亚洲季风区内获得的早全新世气候代用指标的异常与格陵兰“8. 2ka事件"联系起来,有的直接论述其记录与“8. 2ka事件"的联系。那么,这些记录能否与其他地区气候事件及其发生的幅度、时间跨度进行对比?笔者最近通过对黄土高原的1支石笋记录进行分析,获得了“8. 2ka事件”较为详细的变化特征,本文对此做一简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