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平原WJ孔矿物磁学特征以及晚第四纪海侵事件

Abstract

基于古地磁和AMS~(14)C定年结果,对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的WJ孔进行岩性特征、矿物磁学、粒度分析及有孔虫化石研究,拟重建WJ孔记录的晚第四纪以来沉积环境演变过程与海侵事件,并探讨环境磁学参数对河口三角洲地区沉积环境演化的指示意义。研究结果表明,WJ孔可以划分为中更新世阶段I、中更新世阶段II、晚更新世、全新世四个阶段,沉积地貌环境分别为:河湖、滨海—阶地、河口坝—河口湾—潮滩与阶地、湖沼平原。WJ孔揭示了三次海侵事件,分别为中更新世晚期海侵,晚更新世MIS5海侵和晚更新世MIS3海侵。其中记录的MIS5e海侵最为强盛,MIS3后期也存在一次海侵加强事件。另外,滨海潮滩—河口坝环境的沉积物磁性特征明显,χ_(lf)、SIRM、HIRM等为显著高值。

Keyword: 长江三角洲 晚第四纪 环境磁学 海侵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