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PM_(10)中二元羧酸类化合物的季节变化特征及其来源

摘要

为研究黄山大气PM_(10)中二元羧酸类化合物的季节变化特征,分别于2015年夏季、 冬季在黄山山顶采集PM_(10)样品,并分析二元羧酸、 酮羧酸和α-二羰基化合物. 结果表明,无论在夏季还是冬季,草酸(HOOC-COOH, C_2)均是浓度最高的二元羧酸,其次是丙二酸(HOOC-CH_2-COOH, C_3)、 丁二酸[HOOC-(CH_2)_2-COOH, C_4],这与其它高海拔地区的分子组成是相似的. 大部分二元羧酸的浓度呈冬低夏高的季节变化特征,但是冬季己二酸(C_6)和邻苯二甲酸(Ph)的浓度约高于夏季的2倍,表明冬季黄山大气受周边地区所排放的人为污染物的影响更大. 作为二元羧酸的重要前体物,乙二醛(Gly)与甲基乙二醛(mGly)的浓度呈冬高夏低的季节变化特征,表明夏季黄山气溶胶的氧化性比冬季强. 主成分分析(PCA)结果表明,黄山冬季SOA主要来自人为源的长距离传输,而夏季SOA主要是当地生物源经二次氧化形成. 气溶胶无机模型(AIM)的计算结果表明,黄山夏季的C_2主要是经酸催化反应二次形成的.

关键词: 草酸 二元羧酸 PM10 季节变化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