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水沟一会兴沟旧石器遗址的黄土地层研究

Abstract

水沟一会兴沟遗址是黄土高原东南部三门峡盆地的一个代表性旧石器遗址,传统上将遗址文化层上覆较厚的黄土层看作是“红色土”,而认为文化层属于中更新世早期。在对遗址的会兴沟剖面进行野外考察和地层划分基础上,通过对剖面磁化率曲线的测量及与不同黄土剖面土壤地层和磁化率曲线的对比,证实遗址剖面上部的黄土地层包括了So~S_8的黄土-古土壤序列。遗址文化层位于S_8以下约10 m处的河流相地层中,因此其年代必定早于S_8顶部的轨道调谐年龄,即0.8 Ma。因为遗址文化层出现在黄河第四级阶地的河流相地层中,而河流相地层是在L_9形成时的冰期环境下河流沉积作用的产物,其轨道调谐年龄为0.86~0.95 Ma。据此推断该年龄即是遗址文化层的形成年代。

Keyword: 考古地层 黄土-古土壤序列 磁化率 黄土高原 第四纪 水沟—会兴沟旧石器遗址 三门峡 河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