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降尘对青海湖沉积物的贡献

Keyword: 大气降尘 沉降通量 元素组成 沉积物 青海湖

Other Abstract: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封闭良好的地质环境,它在全球古气候和古环境的研究中,尤其是通过高分辨的沉积物岩心对东亚季风演变和青藏高原抬升的解译上,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青海湖沉积物来源的准确认识是正确选择和解译古气候环境代用指标的重要基础。然而迄今为止,沉积物的来源问题仍有很大的争议,这已成为了青海湖古气候研究进一步深入的重要瓶颈。     本研究以青海湖沉积物最可能的主要来源—大气降尘为重点,通过在青海湖周围两个采样点为期两年的月降尘的观测,分析了降尘的通量及其理化组成,获得了降尘对青海湖沉积物的质量及元素通量的贡献,以及其他三个来源(河流悬浮物、湖泊生物和湖泊自生碳酸盐)对沉积物的各自贡献。在此基础上,我们使用青海湖一个49 cm沉积物岩心的粒度的和元素数据,尝试恢复了近500年来沉积物中降尘含量的变化。

Subject Area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