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青藏高原不同子区域隆升对亚洲夏季气候演变影响的数值模拟

摘要: 鉴于喜马拉雅-青藏高原空间上各重要部分隆升时间上的差异, 利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通用大气模式就其主要隆升阶段对亚洲夏季气候演变影响进行了敏感性试验研究. 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北部隆升分别对南亚与东亚北部夏季气候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喜马拉雅山隆升导致南亚夏季风环流的显著增强和区域季风降水的明显增加, 而青藏高原北部隆升造成东亚夏季风环流的明显发展和东亚北部降水的显著增加, 且随后的阶段性隆升对这些均影响有限. 与以往模拟研究相比, 试验结果表明对比分析喜马拉雅-青藏高原不同子区域隆升有利于深入理解亚洲夏季风演变历史.

关键词: 喜马拉雅- 青藏高原 构造隆升 亚洲夏季风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