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北缘冷湖剖面晚新生代高分辨率磁性地层学及其构造意义

Keyword: 青藏高原北部 柴达木盆地 冷湖 磁性地层学 沉积速率 构造隆升

Other Abstract: 青藏高原是当前地质学家及古环境、古气候学家研究的热点地区之一。虽然科学家们从多种角度对高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也取得了许多成果,但是关于高原隆升的机理、隆升过程、时间,以及隆起的古高度等问题仍然存在争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准确可靠的年代学证据。因此,对高原关键部位连续完整的地质记录进行高精度、高分辨率定年就显得十分重要。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处我国西部干旱区、东部湿润区与青藏高寒区三大自然环境区划交汇的位置,其隆升过程给我国气候变化带来的效应十分关键。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被东昆仑山、阿尔金山及祁连山所围限的一个巨大的山间盆地,接受来自周边山系的物质沉积,因此其形成、发展过程与周边山系的活动及当时的气候环境密切相关。并且柴达木盆地沉积有巨厚的新生代地层,完整的保存了新生代以来高原隆升和盆地演化的详细记录。因此通过对柴达木盆地新生代连续沉积地层进行高分辨率定年就可以很好地厘定高原北部隆升的关键事件,并能更好地理解盆地的演化过程。    本文选择柴达木盆地北部冷湖地区的天然剖面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高精度磁性地层年代学研究。结合区域其它地质资料,我们提出该区中中新世到早上新世地层的精细年代序列,并通过年龄—厚度分布计算出该区的沉积速率,再结合沉积特征与沉积相变化的研究,共同探讨中中新世以来青藏高原北部的构造隆升过程

Subject Area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