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火灾历史重建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火是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气候、植被、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火对全球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已成为目前全球变化研究的一个热点。火灾发生后会在周围的环境中留下许多燃烧产物,如黑碳、木炭屑、多环芳烃、左旋葡萄糖等,它们广泛存在于海洋、湖泊、河流、土壤和陆地风成沉积物中;还会留下一些火灾痕迹,如树木火疤、土壤磁学参数的改变。通过这些记录不仅可以反映火活动的历史,同时能够反映历史时期的气候条件及植被格局,为火灾历史重建提供宝贵的信息资料。主要总结目前国内外火灾历史重建中常用的一些替代性指标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出古火历史重建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不同的替代性指标在以往的研究中都得到了成功应用,但是不同的记录由于受人为或生物扰动的影响,反映的时间及空间尺度上的差异性,使这些指标在重建火灾历史中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正确理解火灾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和植被之间的相互关系。

Subject Area地质学 ; 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