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大气化石源CO_2的~(14)C示踪研究进展

Abstract: 化石燃料等排放是大气CO_2浓度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城市是碳排放研究的热点区域。获取化石源CO_2 (CO_(2ff))的时空变化特征,可以为政府的宏观决策及参与国际碳减排谈判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近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在运用~(14)C示踪城市大气CO_(2ff)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通过大气、树轮和一年生植物样品~(14)C的分析,获得了不同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CO_(2ff)的变化特征,发现北方城市是减排的重点。CO_(2ff)与PM_(2.5)关系的研究表明,控制大气污染物可以同时降低CO_(2ff)排放,存在减排的协同效应。WRF-CHEM模式模拟分析了关中地区CO_(2ff)的传输,并结合Δ~(14)CO_2和 δ~(13)C对CO_(2ff)的来源进行解析,发现西安CO_(2ff)主要来源于本地燃煤的排放。~(14)C示踪获得的CO_(2ff)浓度与统计的碳排放量变化趋势和幅度基本一致,可以相互校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为此建议尽快建立我国城市大气Δ~(14)CO_2观测网,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推进这项研究,服务于国家碳减排任务。

Keyword: Fossil fuel CO_2(CO_(2ff)) ~(14)C tracing Source apportionment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化石源CO_2 (CO_(2ff)) Δ~(14)CO_2 源解析 碳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