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西樵山及邻近地区mis5a红土中主量元素含量特征及其古气候意义

摘要: 本文主要对广东佛山西樵和邻近的粤东北的临江地层剖面MIS5a网纹红土的主量元素含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这两个剖面MIS5a红土的SiO_2、Al_2O_3、TOFE( Fe_2O_3 +FeO)含量、硅铝率n( SiO_2 ) / n( Al_2O_3 )和化学蚀变指数CIA值与我国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红土都有明显的差异,而与热带地区———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红土中相应的地球化学指标比较接近。此前,在研究区碧寿洞和罗沙岩洞穴发现的MIS5a大熊猫—剑齿象动物化石群中,都含有热带动物成员———长臂猿( Hylobates sp.) 、犀( Rhinoceros sp.) 、中国犀( Rhinoceros sinensis) 、华南巨獏( Megatapirus cf. angustus)和亚洲象( Elephas sp.) 。据此提出,西樵山和邻近地区MIS5a网纹红土代表了热带气候环境; MIS5a期间南岭以南广东境内的生物气候带属于边缘热带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