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郊 S5土壤中 AgSO4等矿物的发现与研究

摘要: 根据西安东郊任家坡黄土剖面中第 5 层古土壤样品的电子显微镜观察和能谱分析, 在该层古土壤中发现了极少见的能够指示典型干旱气候环境的 AgSO4 矿物和钼矿物等. 次 生银矿物一般呈现椭球形结晶粒状形态, 具有孔洞和裂隙化学沉淀结晶的特点, 钼矿物具 有胶体物质的特点. 次生银矿物有两种类型, 一是 AgSO4矿物, 二是氧化银矿物. 次生银、 钼和钴矿物与新生粘土矿物及 Fe2O3和 Al2O3的明显迁移指示该层土壤发育时经历了较为强 烈的化学风化和矿物分解作用, 银、 钼和钴能够从原生矿物中释放出来, 当时西安地区降水 量丰富, 达到了酸性化学风化阶段. 在西安地区 S5 下部分层古土壤发育末期, 出现了由温 暖湿润季风气候向非季风干旱气候的大变化. 在比 CaSO4 还易于溶解的 AgSO4 形成时期, 关中平原为非季风干旱气候, 强烈的蒸发造成了土壤水溶液中 SO42的富集和 AgSO4 的形 成. 当时东亚夏季风活动极弱, 一般不能越过秦岭到关中平原地区, 那时西安地区年降水 量为 300 mm 以下, 比现今兰州地区的气候还要冷干.

关键词: AgSO4 矿物 S5 古土壤 非季风干旱气候 气候变化 西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