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腐殖物质特征及其对有机碳长时间尺度稳定性的指示:以陕西洛川黄土剖面为例

摘要: 在长时间尺度上研究土壤中腐殖物质的组成和腐殖化特征对于正确评价土壤有机质的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文中对洛川黄土、古土壤剖面S_8以上的17个黄土和古土壤样品中的胡敏酸(HA)、富里酸(FA)和胡敏素(HM)进行定量研究,并对HA和FA的E_(465)、E_(665)值等进行了测定。结合该课题组对矿物组成、总有机碳(TOC)及其各组分含量等的研究结果,围绕腐殖物质特征对有机碳长时间尺度稳定性的指示意义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结果表明:(1)古土壤中腐殖物质各组分含量大小的大致顺序是HM>HA>FA,黄土中为FA>HM>HA;古土壤的HA和HM含量高于黄土,而FA的含量低于黄土;随着埋藏时间的增加,古土壤中HA/FA/HM,以及黄土中FA和HM含量均不同程度地显示出逐渐降低的趋势;黄土、古土壤中HA和FA达到平衡需要20多万年的时间,HM则需要70万年以上。(2)古土壤的HA/FA总体上大于1,并且它们均随着埋藏时间的增加而逐渐降低(S_6层例外);黄土的HA/FA低于古土壤;无论是黄土还是古土壤, FA的E_4/E_6比值均随着埋藏时间的增加而降低,即FA的腐殖化程度增加;C/H/O/C比值说明,古土壤的HA和FA之缩合度和氧化度随着埋藏时间的增加而略微增加;古土壤和黄土中HS演化的总体方向可能为FAHAHM(干酪根)。(3)HA/HA+FA和HA+FA+HM与TOC之间具有很好的相关性(r为0.89、0.94和0.96).(4)HA/HA+FA和HA+FA+HM均与高岭石含量呈正相关关系(r为0.62、0.57和0.65),说明黄土、古土壤中腐殖物质的稳定性主要与高岭石有关。文中结果对于深化研究黄土、古土壤的有机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深刻认识土壤有机质在长时间尺度上的稳定性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胡敏酸 富里酸 胡敏素 腐殖化程度 粘土矿物 黄土、古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