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西北部土壤入渗规律研究

摘要: 通过对青海湖地区吉尔孟乡草地进行土壤入渗实验, 测定孔隙度与粒度, 研究了不同类型 草地土壤入渗特征和土壤蓄水性. 结果表明: 研究区内低草地土壤的稳定入渗率较小, 平均为 1. 5 mm/ m in, 高草地土壤的稳定入渗率较大, 平均为 3. 1 m m/ m in. 高草地达到稳定入渗的时间平均为 94 min, 低草地达到稳定入渗的时间为 174 min, 前者比后者短 80 min 左右. 霍顿公式对青海湖吉 尔孟乡低草地土壤入渗试验数据拟合最为适合, 而通用经验公式对高草地土壤入渗试验的数据拟 合最为适合. 高草根系发育深度大, 土质较低草地松软是造成高草地入渗率比低草地大的主要原 因. 青海湖土壤粒度组成较粗, 土层薄是该区土壤稳定入渗率较黄土大和在较短时间内能够达到稳 定入渗状态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土壤入渗率 低草地 高草地 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