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东江流域碧寿洞哺乳动物化石再研究

Abstract: 南岭以南(简称“岭南”)广 东 东 江 流 域 河 源 地 区 东 源 县 上 莞 镇 的 碧 寿 洞,经2008 年 再 次 考 察 与 发 掘,新发现哺乳动物化石11属11种。这是继2000年之后又一次重要发现,现已总计达6目21属21种。经研究, 其属末次间冰期 OIS5a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该动物群的组成特别是其中典型热带成员中国犀、华南巨獏、长臂 猿的存在,反映了当时的热带雨林环境。而化石层位土状堆积物的硅铝系数也在一定程度上指示了该动物群生存 时期的这种气候环境。由此表明,OIS5a时东江流域及至岭南的南亚热带范围曾经发生过热带气候向北较大幅度 移动的重大环境变迁。

Keyword: 岭南 碧寿洞 哺乳动物化石 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 末次间冰期末期 热带气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