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街道灰尘重金属污染及潜在生态风险评价

摘要: 利用 X-Ray 荧光光谱仪对昆明市街道灰尘的 Cu、Zn、Pb、As、Cr 和 Ni 等元素进行了分析,讨论了街 道灰尘中重金属含量的水平和空间分布特征;采用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灰尘中重金属的潜在生态风险进行了评 价。结果表明:昆明市街道灰尘中重金属 Cu、Zn、Pb、As、Cr 和 Ni 的平均含量分别为 166.6、316.53、97.49、 20.56、79.41 和 21.45 mg/kg,与全国土壤背景值相比有较大积累,其中 Cu、Zn、Pb 和 As 都达到相对富集类,污 染程度较重;重金属元素在旱季有明显积累趋势,雨季相对降低;重金属在工业区含量最高,其次为交通区,其 中内城重金属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汽车交通污染,外城来源于工业污染。灰尘中重金属潜在生态风险处于轻微生态 危害水平,且潜在生态风险系数大小顺序为 Cu>Zn>As>Pb>Cr>Ni,其中 Cu 是最主要的生态风险因子。

关键词: 街道灰尘 重金属 潜在生态风险 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