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碳在全球气候和环境系统中的作用及其在相关研究中的意义

Abstract: 燃烧形成的黑碳粒子进入大气中可影响辐射平衡, 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其沉降在河流、湖泊、海洋、土壤等环 境中对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起到重要的作用, 成为当前国际地球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 综述了黑碳的定义及排 放、沉降、降解过程, 并总结了其在现在及过去环境和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与研究意义。 黑碳是全球惰性有机碳 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球慢速碳循环中发挥潜在作用。 因其具有很强的吸光特性, 它在区域气候变暖过程中扮 演重要角色。 沉降在不同地质载体中的黑碳难以降解, 可以保存几百万年, 为地质历史时期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 研究提供重要信息。 海洋沉积物过去数百万年的黑碳记录指示了天然火的演化信息, 晚第四纪黄土剖面黑碳也指 示了天然火的变化信息, 最近千年的湖泊和冰芯黑碳记录既反映了天然火的信息, 也指示人类活动的信号。 未来 黑碳研究应进一步关注标准测量方法, 以真正理解黑碳在全球气候与环境系统中的作用。

Keyword: 黑碳 降解 全球碳循环 有机碳 土壤 沉积物 气候变化 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