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沙丘发育机制之研究现状评述

摘要: 主要综述了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国内外对海岸沙丘发育机制的研究成果。 初步认为, 海岸沙丘发育于各 纬度 , 以沙源丰富、风况适宜和沙汇充足的海岸带最完好 , 分布在风暴浪作用的最高位置或最大天文潮线之上, 是 海滨 沙丘动力系统与陆地地表能量与物质交换的承载体。 在发育过程中, 沙源、波浪能量、风速、风区长度起决定 性作用, 海滩坡度、沉积物粒径、颗粒间的黏结力、空气密度、植被盖度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在各种动力 地貌 系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下, 沙丘的形态和规模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发育状态。 根据研究现状, 展望了我国海岸沙丘 的研究方向与基本内容。

关键词: 海岸沙丘 分布特征 发育机制 发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