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 神经网络在渭河水环境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Abstract: 为准确和客观地评价渭河水环境质量状况, 将改进算法的 BP 神经网络引入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 领域, 采用渭河 2010 年( 9 月 7 日至 10 月 11 日) 水质指标监测数据, 构建了渭河水环境质量评价模型。 通 过 3 个水质监测项目( 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 对渭河水质进行了评价, 评价结果与环境保护部公布 结果完全一致。 结果表明, BP 神经网络应用于水环境质量评价具有客观性、通用性和实用性, 可以很好地 解决评价因子与水质等级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 评价方法简便可靠, 预测精度高。

Keyword: BP 神经网络 地表水 环境质量评价 渭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