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对内蒙古地区气候的影响

摘要: 通过对内蒙古自治区近50a来气象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分析了1961年以来内蒙古地区的气候变 化特点,并对区内降水量、气温、自然灾害事件等因子与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 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年内蒙古地区年平均降水量比非 ENSO 事件年平均减少了31.45mm,拉尼娜事 件发生年内蒙古地区年平均降水量比非 ENSO 事件年平均减少14.69mm,表明 ENSO 事件具有减少内蒙 古地区降水量的明显作用;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年平均气温比非 ENSO 事件年平均气温高出0.12 ℃,拉 尼 娜事件发生年的平均气温比非 ENSO 事件年高出0.22℃,表明 ENSO 事件具有使内蒙古地区气温升高的 作用;ENSO 事件的发生增加了内蒙古地区干旱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且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年比拉尼娜事件 发生年更容易暴发干旱灾害,ENSO 事件的发生通常给内蒙古地区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关键词: 厄尔尼诺 拉尼娜 ENSO 气候变化 降水量 气温 气象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