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129I分析及其在环境、地质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文章简要介绍了我们研究组近 3 年在 129I加速器质谱应用和分析方法方面的部分研究结果。 测定了核前 黄土样品中 129I水平,为地质定年的探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通过抽样分析检测了我国某核电站核环境安全的状 况,结果表明当前它与大气沉降的本底水平一致,环境是安全可靠的; 建立了水样、土壤、植物等不同类型样品中碘 的分离、制备以及 129I加速器质谱测试方法,尤其对无载体微量碘分离、制备和其中 129I测量进行了探索,解决了超痕 量碘样品的制备难题; 此外,对实验用的试剂以及食用碘盐等进行了检验,示踪了不同来源的碘,为数据的可靠和 问题的分析提供了保障。 结果显示, 129I既是一个地质、环境示踪的有效工具,又具有定年的潜力和广阔的应用 前景。

关键词: 129I 加速器质谱 核环境安全 黄土 环境和地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