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释光测年揭示的科尔沁沙地末次晚冰期-全新世沙漠空间格局变化

Abstract

对中国东北地区科尔沁沙地 13 个风成沙剖面和 3 个黄土剖面进行了研究,测试分析了黑色砂质土壤和 下伏古风成沙的 OSL 年龄及粒度、磁化率、色度数据; OSL 测年获得的古风成沙数据位于末次冰期晚期-全新世期 间(13 ~ 10ka),小于 26 5 ~ 19 0ka 的末次冰盛期时段。 末次冰盛期干冷气候背景下沙丘持续不断的活化翻动,风 成沙在进入全新世气候转暖后才被固定,沙地内全新世黑色砂质土壤下伏的疏松流沙为末次冰盛期产物,其分布 范围可代表末次冰盛期流动沙丘的分布范围。 现今科尔沁沙地面积约为 42000km2,活动沙丘面积约占 10%。 在末 次冰盛期不仅原固定沙丘活化,沙质平原与部分甸子也被流沙覆盖,面积约 85000km2,活动沙丘或流沙面积相对目 前扩大了约 20 倍。 末次冰盛期沙地活化扩张的控制因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冰期气候干旱寒冷,降水减少,地 表植被覆盖下降,地表松散沉积物遭受风力剥蚀而活化成流沙; 另一方面科尔沁沙地内部水系发育,河流流经途 中会沉积大量松散物质。 在冰期干冷环境下,河流水位下降,河流沙暴露并遭受风蚀改造,为流沙扩张提供物源, 沙漠沿西拉木伦河流域扩展。

Keyword: 科尔沁沙地 末次晚冰期 光释光测年 沙漠扩张 环境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