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近 57 年极端气温指数变化特征

摘要

利用 1957—2013 年河北省秦皇岛市每日气温资料,运用线性拟合及累积距平、 MannKendall 突变检验法、主成分分析法和 MATLAB 小波分析等方法对 WMO 发布的 10 种极端气温 指数进行了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秦皇岛市近 57 年来,极端最高气温、极端最低气温都有上 升趋势,冰日、霜日、冷夜、冷日天数呈减少趋势,夏日、热夜、暖夜、暖日呈增加趋势。由 年代际分析可知,近 57 年来秦皇岛市的极端气温存在阶段性的变化特征,并有突变现象的发生, 大部分突变年代集中于 20 世纪 80 年代左右。秦皇岛市近 57 年间气温上升的原因是夏日、热夜 等暖指数的增加,其中热夜和暖夜增加最明显,对气温上升趋势有较大的贡献。本文所分析的 10 种极端气温指数都存在 30 a 左右的周期,部分指数存在 18 a、 8 a、 3 a 左右的周期。极端天 气现象的增加会造成干旱、病虫、洪涝等气象灾害,应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 极端气温 周期规律 气温突变 近 57 年 秦皇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