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元素 Hg、 Cd、 Cu、 Zn 和 Se 在南海东岛上的时空分布特征

Abstract

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迁移转化过程中的生物传输模式在极地及高纬地区已经被广泛研 究,但是生物传输模式对低纬地区重金属元素从海洋向陆地转移过程中的作用目前还不是很清 楚。本研究主要分析了重金属元素 Hg、 Cd、 Cu、 Zn 和 Se 等在南海热带珊瑚礁岛屿东岛上的时 空分布。结果显示:海鸟粪是东岛表土和沉积物中元素 P、 Hg、 Cd、 Cu、 Zn 和 Se 的主要来源。 同时本文还校准得到了过去千年海鸟粪中重金属元素 Hg、 Cd、 Cu、 Zn 和 Se 的浓度变化,结果 显示:海鸟粪中的重金属元素在工业革命之后均出现了快速的上升,与人类活动的加剧相对应。 除了 Cd 之外,东岛表土和沉积物中的其他重金属元素浓度目前都相对较低,没有达到污染水平。 但是,东岛上目前生活有超过 50000 只的红脚鲣鸟,这些鸟类会不断地从海洋中富集重金属元素, 并通过鸟粪的形式输送到岛屿上。这些鸟类本身不是污染的制造者,它们只是人类排放污染物 的富集和传输媒介。

Keyword: 重金属元素 土壤与沉积物 红脚鲣鸟 生物传输 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