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延安黄土沟壑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摘要

黄土高原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源地,该区总面积大约 64 万平方公里,养育了约 1 亿人口。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黄土高原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了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草) 工程取得的成效,帮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发展现代农业, 2013 年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 批准在延安市实施治沟造地重大工程,总规模 50.67 万亩,总投资 51.72 亿元。 2015 年,全市累 计完成治沟造地面积 21 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目前仍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建 议坚持造田不毁林的原则,增加造地成本投入,建设高质量农田,科学管理提高效益,科学评估、 稳妥推广,以促进黄土高原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退耕还林 治沟造地 生态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