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治沟造地是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的继承与发展

摘要

论文简要介绍了上世纪 50 年代以来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的艰辛历史,以及近年来延安 市治沟造地的进展; 认为治沟造地在继承几十年来淤地坝建设的成功模式基础上, 改坝库天然 淤沙为人工填土, 快速造地, 变荒沟为良田, 大方向是正确的;但要尊重科学, 认真重视黄土 的湿陷性问题。建议治沟造地不要急于求成,坝库填土湿陷稳定后, 方可修建永久性排灌沟渠 和硬化田间道路, 之前可修建临时性土质沟渠和道路。

关键词: 黄土高原 淤地坝 治沟造地 湿陷性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