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自然植被恢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

摘要

本文从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因子等方面综合考虑,运用土壤质量综合指数模型,计算 土壤质量综合指数。定量化评价黄土高原自然植被恢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期望为该区植被恢复 对土壤质量的影响提供理论指导,促进当地生态环境重建工作的进展。研究结果表明: 1)与农 田相比,植被恢复对土壤容重、水稳性团聚体、 pH、电导、有机碳、全氮和微生物量碳、氮影 响显著,对含水量、无机碳含量影响居中,对土壤粘粒、砂粒含量、全磷影响不显著。 2)与农 田相比,植被恢复后,土壤质量综合指数(SQI) 值在 0~10 cm 和 10~20 cm 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0~10 cm 比 10~20 cm 增幅更大。 3)当地农田土壤质量处于低(Ⅴ)水平,草地处于较低(Ⅳ) 水平,灌木林和混交林处于中等(Ⅲ)水平,山杨和辽东栎林处于较高(Ⅱ)水平。草地恢复对 于提高土壤质量的效果较差,林地恢复对提高土壤质量的效果相对最佳。

关键词: 自然植被恢复 土壤质量指数 定量评价 黄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