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条山白皮松和华山松径向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气候意义

摘要

树木年轮与气候要素关系的分析不仅是过去几百年高分辨率气候重建的基础,也可为农 业生产和森林抚育提供科学参考。本文首次在山西中条山开展树轮 — 气候响应分析研究,建立 了白皮松和华山松的树轮宽度年表。相关分析发现,白皮松和华山松对气候要素的响应既有相同 又有不同之处。二者均受当年生长季 5、 6 月份气候要素(温度、降水、相对湿度)影响。白皮 松主要受 5、 6 月气温和 5 月降水量的影响,而华山松主要受 5 月降水量、 6 月气温和 7 月最低气 温的影响。基于白皮松和华山松建立的综合年表则主要受 5—7 月平均最高气温的影响,相关系 数为 0.6(p<0.01),说明多树种混合研制的年表包含的气候信号更强。该综合年表指示的历史 时期冷暖气候波动与研究区周边历史时期冷暖变化无论在年际尺度还是十年尺度上都显著相关。 周期分析和空间相关分析表明,研究区温度变化受 1—3月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变化(ENSO)的调控。

关键词: 山西中条山 白皮松 华山松 树轮宽度 5—7 月平均最高气温 EN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