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体可给性的重金属污染场地健康风险评价

Abstract

《国家环境与健康行动计划》(2007—2015)文件指出要提高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能力。 将基于体外模拟实验的人体可给性应用于污染场地健康风险评估,能够一定程度克服以污染物 总量为基准进行风险核算的保守性问题。本研究利用相对可利用度修正毒性参数(经口参考剂量、 经口致癌斜率),并对其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同时推导了筛选值和致癌风险值 / 危害商的计算 公式。建议: (1) 建立符合不同土壤类型的人体可给性方法; (2) 建立基于关键影响因子的 人体可给性预测模型和基于人体可给性的相对可利用度预测模型; (3) 优化健康风险评价计算 模型。旨在权衡“污染场地再利用”经济效益和人体健康的关系,完善重金属污染场的健康风 险评价体系。

Keyword: 土壤 重金属 人体可给性 相对可利用度 健康风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