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近 51 年极端气温变化研究

Abstract

基于 1962—2012 四川省乐山市每日气温资料,运用线性拟合及累积距平、 Morlet 复数 小波等方法对 WMO 发布的 10 种极端气温指数进行了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1) 极端最高 气温、极端最低气温都有上升趋势,霜冻、冷夜、冷昼呈下降趋势,夏日、热夜、暖夜、暖昼 呈现出波动上升趋势。 (2) 年极端最高气温、暖夜、暖昼存在着 27 a 左右的周期,夏日、霜冻、 热夜、冷夜、冷昼存在着 28 a 左右的周期,年极端最低气温存在着 11 a 左右的周期。除年极端 最低气温外,其他的极端气温指数虽然主控周期不一致,但都存在 28 a 左右的周期。冷昼和暖 昼变化较为复杂,存在 4 个周期。 (3) 极端天气暖指数呈上升趋势,夏日、热夜、暖夜、暖昼 分别增加了 15 天、 21 天、 32 天、 29 天,极端天气冷指数呈下降趋势,霜冻、冷夜、冷昼分别 减少了 2 天、 24 天、 4 天,乐山地区发生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增加。 (4) 乐山市极端天气现 象的发生与日益增加的人类活动以及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密切相关。由于乐山市独特的地理位置, 随着乐山市极端天气现象可能性的增加,乐山市发生干旱、洪涝、山地灾害的可能性也随之提高, 需要做好预防准备。

Keyword: 极端气温 变化趋势 周期 近 51 年 四川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