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大熊猫不濒危

摘要

2015 年中国国家林业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大熊猫数量已经增加 1864 只,根据这一结果世界自 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由濒危物种降至易危物种。作者们指出这一结果未免过于乐观。(1)大熊猫的食 物主要为竹子, CO2 浓度升高将影响竹子的生长发育,缩短竹子的生命周期,导致竹子提前开花,提前 死亡;温度升高延长了竹粘虫等灾虫的生活周期,增加粘虫等害虫数量,影响竹子的产量和品质,从而 威胁熊猫生存。(2) 470 km 长的龙门山地震带穿越四川亚种熊猫部分栖息地。遥感数据显示 2008 年汶 川地震导致卧龙保护区进一步破碎化。(3)随着私家车的普及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生态旅游活动加剧, 而人类活动影响动物荷尔蒙分泌、新陈代谢及生殖,增加疾病传播风险。(4)大熊猫栖息地环境污染 日趋严重,直接威胁着大熊猫生存和健康。因此,大熊猫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世界自然保 护联盟降级大熊猫保护等级为之过早,大熊猫依然是一个濒危物种,全球应该继续关注中国大熊猫保护。

关键词: 大熊猫 主食竹 环境保护 生态保护 气候变化 汶川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