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年ENSO事件与甘肃气候灾害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甘肃省近60年来气象资料和历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根据陇南山地区、陇中黄土高原区、甘南高原区、河西走廊区、祁连山地区和河西走廊以北地区6个不同的区域的资料研究了ENSO事件对甘肃气候的影响。通过对降水量、气温、自然灾害事件等气候因子与ENSO事件的特征进行对比统计分析得出,ENSO事件对甘肃季风区的降水量的影响表现十分明显,在陇南山地、陇中黄土高原和甘南高原这3个地区影响突出。厄尔尼诺事件常常使降水量明显减少,拉尼娜事件常使甘肃季风区降水量有所增加,且都存在一定滞后性,但对河西走廊、祁连山地和河西走廊以北地区影响不明显。60年来在厄尔尼诺事件向强拉尼娜事件转换年在甘肃季风区都引起了日降水量超过50mm的暴雨灾害。ENSO事件对甘肃气温的影响明显,强度要大于对降水量的影响。厄尔尼诺事件常使甘肃地区气温明显升高(包括年极端最高气温),拉尼娜事件常造成甘肃大部地区气温降低,对增温有显著减弱作用。ENSO事件对甘肃各地高低温灾害作用都要大于对洪涝灾害的作用,厄尔尼诺年高、低温和旱涝灾害发生概率都要大于拉尼娜年灾害发生概率,对陇南山地区的气象灾害影响最强,一定要加强该区气象监测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

Keyword: ENSO 降水量 温度 气象灾害 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