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东北缘拉脊山南坡黄土剖面的土壤发育特征

摘要

以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拉脊山南坡一黄土剖面(P-22)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古土壤层和现代土壤层的发育特征,讨论了其环境指示意义以及作为土壤母质的黄土的可能来源。初步结果显示:(1)与黄土高原、青海湖周边以及附近盆地的黄土相比,拉脊山南坡的黄土具有粘粒含量偏高、CaCO3含量偏低的特点。(2)P-22剖面古土壤层的母质为粘黄土,现代土壤层的母质为黄土,说明拉脊山(南坡)在古壤层形成时期位于黄土堆积消减带上,而现代土壤层形成时期位于黄土堆积带上。(3)P-22剖面的粘土矿物组合为伊利石+高岭石+蛭石,不同于黄土高原黄土的伊利石+蒙脱石+高岭石组合,说明形成拉脊山(南坡)黄土的气候条件比黄土高原更加冷干。(4)综合分析风化淋溶指数(ba值)、Rb/Sr比、CaCO3含量、伊利石/高岭石比值和伊利石结晶度等环境指标,结果表明P-22剖面从下至上(由老到新)化学风化强度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即拉脊山地区的气候条件有逐渐向温暖和湿润方向演化的倾向。(5)土壤发育指数(SI)显示,尽管拉脊山地区的气候特点以冷干为主,但在黄土母质基础上仍然可以发育土壤。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了解高原地区不同气候背景下土壤的发生过程及其形成速率,促进该地区...

关键词: 土壤 发育特征 黄土 母质来源 拉脊山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