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山羊寨洞穴堆积中的中更新世麝鼩Crocidura类化石

Abstract: 河北秦皇岛山羊寨洞穴堆积中发现的中更新世麝鼩Crocidura类化石,包括翁氏麝嗣C.wongi,和3个麝鼩未定种。翁氏麝鼩C.wongi的P4前附尖小、刃状纵脊发育、平均尺寸介于大麝鼩C.lasiura和小麝鼩C.suaveolens之间,与周口店、金牛山等的特征基本一致。C.sp.1的P4冠面形态类似于Sorex型,前附尖相对发育,并与前尖相连,使唇侧纵脊由相对较矮的前附尖、高大的前尖及其后尖三尖相连而成;C.sp.2的M2长方形,长比宽小四分之一,与其他种近方形的臼齿明显不同,其M3较少退化;C.sp.3齿冠形态基本上为Sorex型,由两个三角形的齿座组成W形,下中尖发育,下斜脊唇侧视为不对称的V形或倾斜的L形,但它的齿尖却不染色。这些形态差异可能暗示了这一时期中国北方的此类化石可能并非翁氏麝鼩C.wongi这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