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1万年来东亚季风轨道与千年尺度气候变率在南京下蜀黄土中的记录

摘要

对南京李家岗下蜀黄土剖面上部的近20 m地层进行野外观察和室内研究,划分出5层黄土和5层古土壤,按5 cm间距采集了Rb/Sr、色度、磁化率和粒度样品,并在剖面和可追索的相邻剖面上采集了13个光释光测年样品。分析结果显示,Rb/Sr、色度和磁化率等夏季风代用指标曲线所表现的4次岁差变率振荡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依据气候地层对比和光释光测年结果,将这一部分下蜀黄土对应于末次间冰期-冰期的氧同位素2~5阶段 (MIS2~MIS5),确定了各层的时代归属。在此基础上,以粗粒度组份含量作为冬季风代用指标,进一步揭示了110 ~20 kaB.P.的轨道与千年尺度气候变化特征,确定了11次降温事件和23次D-O气候旋回。与北方黄土所显示的东亚季风高纬驱动机制不同的是,下蜀黄土显示出明显的低纬度气候信号。

关键词: 东亚季风 轨道和千年尺度 下蜀黄土 第四纪 南京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