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室内外大气PM_(2.5)中的含碳气溶胶及室内源特征

摘要

分夏、冬季采集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室外和3个不同室内环境中的PM_(2.5),测定有机碳(OC)和元素碳(EC),并分析室内、外碳气溶胶质量浓度及其分布特征;利用OC-EC关系式半定量分析室内排放源;结合室内、外二次有机碳(SOC)和SOC/OC的分布进一步讨论不同室内排放源的特征及对SOC的影响;对4个采样点的8个碳组分丰度特征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复印/打印机对室内OC的贡献高,8个碳组分的丰度分布特征与其它排放源具有较明显的差异。

关键词: PM2.5 有机碳 元素碳 室内排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