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玉龙雪山不同区域大气降水化学特征

Abstract

2008─2009年在丽江-玉龙雪山地区的丽江市区、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索道下部站(索道地区)和白水1号冰川区(冰川区)3个采样点采集了113个降水样品,对其pH、电导率和主要离子(Cl~-、SO_4~(2-)、NO_3~-、Ca~(2+)、Mg~(2+)、Na~+、K~+和NH_4~+)质量浓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有样品实测pH均高于5.6.3个采样点ρ(总离子)平均值为丽江市区>索道地区>冰川区,其中ρ(SO_4~(2-))和ρ(Ca~(2+))均最高.丽江市区季风前后各离子质量浓度变化显著,其中海盐离子质量浓度〔ρ(Na~+)和ρ(Cl~-)〕从季风前期到季风期变化不大,在季风后期增加;ρ(NO_3~-)、ρ(SO_4~(2-))、ρ(NH_4~+)、ρ(Ca~(2+))、ρ(K~+)和ρ(Mg~(2+))在季风前期显著高于季风期和季风后期.采用相关分析和主因子分析法对降水中离子来源进行研究,表明SO_4~(2-)、NO_3~-和NH_4~+主要来自局地人类活动的贡献,Na~+、K~+和Cl~-是海洋源贡献,Ca~(2+)和Mg~(2+)主要来源于地表粉尘.

Keyword: 丽江 - 玉龙雪山地区 化学特征 季节变化 离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