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北沙柳河镇土壤水与土壤水库研究

Abstract

根据土壤含水量和粒度测定,对青海湖北侧沙柳河镇附近土壤含水量与土壤水库进行了研究。结果 表明: 青海湖北侧土壤含水量随着深度的增加而减少,在0.6 m深度以下土壤含水量严重不足;该区土壤水库蓄水 性非常特殊,上部蓄水量多,下部蓄水量少。该区土壤厚度小,土壤水库容量小,蓄水能力小,干旱年易于发生草原 退化。沙柳河镇土壤水集中分布在土壤的上部,初步认为这是该区土层冻结期较长和低温导致蒸发作用较弱决定 的,这对该区根系较浅的草原植被的生长发育是非常有利的。在近年降水增多条件下,该区土壤水分能够满足草 原植被的生长。该区不适于发展乔灌木植被,适合发展根系短、耗水较少的草原植被。

Keyword: 土壤含水量 剖面分布 重力水 土壤水库 水循环 沙柳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