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洛川县第3-4层黄土和古土壤水分特征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陕西省洛川县第34黄土层和第34红色古土壤层的原状土进行水分特征曲线、田间持水量等项目的实验测定,分析计算了各层土壤的供水储水性能及有效水分含量。结果表明,洛川第34黄土层和第34红色古土壤土层的水分特征曲线与Van Genuchten模型非常符合,相关系数R~2均达0.99以上,说明采用Van Genuchten模型对这4个土层的水分含量和能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描述是比较准确的。0~30kPa吸力条件下,第34黄土层比第34红色古土壤层持水量高,黄土层的供水(释水)性能和储水性能强于古土壤。这4个土层随着吸力的增加,在较低吸力段供水性能和储水性能减弱幅度较大,在较高吸力段减弱幅度较小。黄土层所能容纳的有效水含量、饱和含水量与田间持水量均大于红色古土壤层,黄土层的稳定凋萎湿度一般小于红色古土壤的稳定凋萎湿度。

Keyword: 黄土与古土壤 水分特征曲线 持水能力 有效水分含量 饱和含水量 稳定凋萎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