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北沙柳河镇薄土层含水量与水分平衡

Abstract

通过对青海湖北刚察县沙流河附近厚度15 cm、20 cm、30 cm、40 cm薄土层的土壤含水量的测定,研究了此区土壤水分含量和水循环等问题。研究结果表明,沙柳河附近40 cm以上土层以粗粉砂为主。薄土层含水量从表层向下呈现出低-高-低的变化趋势,这是表层水分易于蒸发、中部蒸发较少和下部水分易于入渗流失的结果。虽然该区土壤在0.40 m以上含水量较高,没有土壤干层发育,但如按1 m厚度土壤和1.5 m厚度土壤计算,该区薄土层水分不足,并由中度干层和严重干层发育,土壤水分为负平衡。与厚土层相比,该区薄土层分布区土壤水分存在形式多为薄膜水,含水量较低,蓄水量少,土壤水库调节能力差,易于发生荒漠化,这样的地区应该是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

Keyword: 沙柳河镇 薄土层含水量 水分存在形式 水分平衡 土壤干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