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化物矿物LA-ICP-MS激光剥蚀元素信号响应

Abstract

采用193 nm ArF 准分子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鄄ICP鄄MS)对5 种天然硫化物矿物进行激 光剥蚀分析, 基于不同硫化物矿物的剥蚀形貌特征和元素瞬时信号响应, 考察了硫化物矿物的元素分馏效 应及激光频率、能量和激光斑径对硫化物矿物激光剥蚀行为的影响. 结果表明, 不同硫化物矿物的激光剥蚀 形貌和元素分馏效应存在明显差异, 其中黄铁矿、辉钼矿和闪锌矿的剥蚀晕约为剥蚀斑径的10 倍, 而黄铜 矿和磁黄铁矿的剥蚀晕约为剥蚀斑径的14 倍; 黄铜矿、磁黄铁矿和闪锌矿元素分馏因子(EFI)约为1郾0, 其 元素分馏效应可以忽略, 而黄铁矿和辉钼矿存在明显的元素分馏效应. 在对硫化物矿物的LA鄄ICP鄄MS 分析 中, 选择较大的激光剥蚀斑径、较小的激光剥蚀频率与激光能量可获得理想的信号强度和准确的分析结果.

Keyword: 硫化物矿物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元素信号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