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北部悬浮体和颗粒有机碳的分布与影响因素

摘要

2008年12月对黄河三角洲北部及其毗邻海域悬浮体浓度(SSC)和颗粒有机碳(POC)进行了研究,并结合该海域水文资料,分析了该区 冬季SSC 和POC 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冬季研究区水体中的SSC 变化范围较大(5~1064mg/L),表、底层的SSC 高值区 (>600mg/L)均呈条带状分布于废弃神仙沟-钓口三角洲附近海域,且随水深加大SSC 快速降低(<50mg/L).冬季海水中的POC 变化于 17~640μg/L,表、底层POC 的分布模式基本一致,均表现为POC 高值区(>400μg/L)集中于近岸海域,渤海中部POC 仅为20~50μg/L 左右,但 底层POC向渤海湾中部扩散范围比表层大.POC和SSC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表明该海区近岸浅水区沉积物再悬浮是影响研究区POC 空间分布的重要原因.冬季SSC 和POC 高值区与最大侵蚀区、波致底切应力>0.2N/m2的区域相对应,表明在冬季强海洋动力条件下,废弃 神仙沟-钓口三角洲叶瓣前缘不仅是沉积物的“源”,也同样是颗粒有机碳的“源”.

关键词: 渤海 黄河三角洲 冬季 悬浮体 颗粒有机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