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湖东克土沙地地温插值方法研究

摘要

对青海湖湖东克土沙地2010年6月份和8月份从6cm到71cm深度的8个层位土壤地温数据进行了插值方法上的对比研究,定量化评估了普通克里格(OK)、径向基函数法(RBF)以及反距离权重法(IDW)的预测精度。结果表明:OK方法与RBF插值结果在有数据监测点的沙梁位置具有高度一致性,但是在沙梁边缘区域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而IDW插值结果比前两者预测结果要低。结合交叉验证以及站点验证结果,OK插值结果精度最高,RBF方法次之,IDW方法精度最低。因此,OK方法是该研究区内最佳的拟合模型。另外,模型预测精度受到样点分布以及土壤温度的季节变率等诸多因素影响。

关键词: 青海湖 土壤温度 插值方法 预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