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意外湖花介( Limnocythere inopinata Bird) 壳体稳定氧同位素组成对盐度的可能响应*

Abstract

介形类壳体的氧同位素组成已成为恢复湖区古气候/古环境的有效代用指标,而其氧同位素分馏及环境意义目 前还缺乏研究. 为评价青海湖介形类壳体氧同位素分馏及其环境意义,在青海湖进行系统的表层沉积物和水样的采集,测 定表层沉积物中的意外湖花介( Limnocythere inopinata Bird) 和相应水样的氧同位素组成. 结果表明: 意外湖花介壳体的氧 同位素组成主要受控于水体的氧同位素组成,除温度的影响外,还可能受到盐度的影响,随着盐度变化,该种壳体与水体 之间的同位素分馏呈减小趋势,而两者的氧同位素组成均呈偏正趋势. 青海湖意外湖花介壳体的氧同位素组成在一定程 度上可能间接反映水体盐度的变化,值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Keyword: 青海湖 意外湖花介 氧稳定同位素 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