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灰石(U-Th)/He定年方法综述

Abstract

磷灰石He封闭温度是目前已知定年体系中最低的,能够反映低温价段(40~90℃)的热历史信息,该方法现已成为低温热年代学领域研究的重要手段。本文概述了磷灰石(U-Th)/He定年方法的原理、校正、实验流程、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其中,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国内外(U-Th)/He定年中辐射损伤研究的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辐射损伤的原理:捕获模型的提出及应用;②辐射损伤对磷灰石(U-Th)/He定年的影响;③新模型的提出:辐射损伤累积-退火模型;④辐射损伤的实际应用。

Keyword: 磷灰石 (U-Th)/He 辐射损伤 低温热年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