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释光测年揭示的科尔沁沙地末次晚冰期-全新世沙漠空间格局变化

Abstract: 对中国东北地区科尔沁沙地13个风成沙剖面和3个黄土剖面进行了研究,测试分析了黑色砂质土壤和 下伏古风成沙的OSL年龄及粒度、磁化率、色度数据;OSL测年获得的古风成沙数据位于末次冰期晚期-全新世期 间(13~10ka),小于265~190ka的末次冰盛期时段。末次冰盛期干冷气候背景下沙丘持续不断的活化翻动,风 成沙在进入全新世气候转暖后才被固定,沙地内全新世黑色砂质土壤下伏的疏松流沙为末次冰盛期产物,其分布 范围可代表末次冰盛期流动沙丘的分布范围。现今科尔沁沙地面积约为42000km2,活动沙丘面积约占10%。在末 次冰盛期不仅原固定沙丘活化,沙质平原与部分甸子也被流沙覆盖,面积约85000km2,活动沙丘或流沙面积相对目 前扩大了约20倍。末次冰盛期沙地活化扩张的控制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冰期气候干旱寒冷,降水减少,地 表植被覆盖下降,地表松散沉积物遭受风力剥蚀而活化成流沙;另一方面科尔沁沙地内部水系发育,河流流经途 中会沉积大量松散物质。在冰期干冷环境下,河流水位下降,河流沙暴露并遭受风蚀改造,为流沙扩张提供物源, 沙漠沿西拉木伦河流域扩展。